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蘋果型肥胖 多半血管包層油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報導】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分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簡銘男說,血管的油我們稱「血油」,就是血液中的脂肪,又稱血脂,主要包括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如果這兩種成分過高,就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是殺手也是幫手

血油來源主要從腸胃消化吸收食物而來,及自身肝臟製造。膽固醇雖被視為殺手,卻也是人體所需,只是過多膽固醇,尤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的話,就容易形成血管壁硬化及脂肪肝,導致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肝炎。

反之,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較高,可做為我們血管的清道夫,清除血中有害的膽固醇,保護我們的心血管。

堆血管 產生粥樣硬化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兆康表示,正常情況,身體自行合成的膽固醇與經食物攝取的膽固醇,會保持一定的比例,但現代人營養過剩,加上運動量不足、情緒緊張,就會擾亂身體的調節作用,產生病變。

若低密度脂蛋白比高密度脂蛋白多太多,在血液運行的膽固醇就會多於細胞所需的量,這時過剩膽固醇會積聚血管壁,此過程叫做「動脈粥樣硬化」,會導致心臟病,當膽固醇凝結於血管壁阻礙血流,嚴重時形成血栓,可能併發高血壓、中風。

蘋果型肥胖 三高易上身

簡銘男表示,肥胖分「皮下脂肪型」、「內臟脂肪型」肥胖,「皮下脂肪型」的脂肪大多堆積在軀幹、四肢如大腿等下半身的皮下位置,像酪梨般上瘦下圓,因此被稱「酪梨型」肥胖;「內臟脂肪型」肥胖的脂肪多堆積於腹腔的肝臟和胸腔的心臟等臟器周圍,看起來像蘋果般地上圓下瘦,因之稱「蘋果型」肥胖,常見於大腹便便的男子。

「蘋果型」肥胖的人比較容易合併胰島素阻抗,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所謂「三高」病症,不僅血管容易堆積脂肪,連身體重要臟器也堆滿脂肪,更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瘦瘦的人 血管未必健康

簡銘男說,瘦瘦的人比較沒有脂肪,相對地較健康,然而這不代表沒有血油。有人因體質或遺傳,自身肝臟會製造大量壞的膽固醇,即便長期素食,且身體質量指數正常,也可能壞膽固醇偏高,此時除了注重生活習慣調整、還須藥物治療。

有研究顯示,過瘦的人也易得心臟病,尤其身體質量指數低於23者,心肌梗塞機率是正常體重者的兩倍。一方面可能由於過瘦常發生在老化且肌肉逐漸減少的銀髮族,其血管往往缺乏彈性,逐漸形成血管硬化。再者,對更年期後婦女而言,荷爾蒙分泌改變,血管缺乏女性荷爾蒙保護,使得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率驟增。所以,瘦瘦的人,血管不一定健康。

除了食物 體質也有關係

肥胖的人,膽固醇一定過高嗎?簡銘男表示,高血脂症與遺傳體質及飲食不當等都有關,因為血脂的來源不外乎是從腸胃消化吸收的食物以及從自身肝臟所製造而來。所以除了食物,當然和體質有密切關係,尤其從自身肝臟所製造出來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高,更是跟體質有關。

黃兆康說,嚴重高膽固醇血症還分成多基因型和單基因型,這些人在年輕時期發生中風或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較高。除了這些少數家族性嚴重高膽固醇血症,還有其他的基因異常也會使得血中膽固醇偏高,而這種影響是不分胖、瘦都有可能。例如,一般人通常帶有ApoE-3基因,如果是帶有ApoE-4則比較容易有血中膽固醇偏高的傾向。

心臟病 高血脂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