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冷天甩壞膽固醇 飲食、運動勿輕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天冷時,因氣候變化差異大,加上血管驟然收縮或舒張,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與復發,應注意保暖、運動等問題。

原本總膽固醇偏高的患者要小心,在冬天因不知不覺過度飲食、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如果沒有適當運動消耗熱量,反而對身體有害。

總膽固醇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壞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好的膽固醇)及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研究顯示,LDL-C每下降1%就能夠下降1%心血管疾病風險,若能將LDL-C降低50%,更可降低35%中風風險;HDL-C可清除血管中多餘的LDL-C,又稱為是血管中的清道夫,每增加1%就能下降1%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三酸甘油脂是極低密度脂蛋白和乳糜微粒的主要組成部分,在新陳代謝過程中它作為能量,也是食物中脂肪的運輸工具。其濃度很容易受到飲食的影響,過高容易造成脂肪肝。

中華民國血脂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表示,雖然規律的運動很重要,但是每個人須根據身體狀況及醫師的建議做調整,若運動中有任何不適,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就應立即停止運動,也要避免深夜或大清早出門運動,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最好能結伴運動,且運動前要先暖身。

若是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及三高高危險群的老年人,突然感到肢體無力、口齒不清,有可能是中風前兆,而胸悶、胸痛、冒冷汗則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若有前述症狀發作,請務必立即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