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頭痛、失去平衡… 中風四大徵兆解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風前有相關徵兆應注意。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風是致殘率、復發率都很高的中老年疾病。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飲食水準的提高,許多人有菸酒嗜好,加上工作壓力大,造成中風的發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風先兆證,也就是現在世界醫學公認的「小中風」。小中風屬於過性腦缺血發作,其症狀表現包括突然間口齒不清、語言模糊、構音困難,或局部肢體麻木、乏力,下肢站不穩如踏棉墊上,或頭昏眼花等。這些症狀可持續幾分鐘至數小時。一旦發生小中風後如果缺乏臨床的及時干預,往往近期內有發生完全性中風的風險。

一般而言,中風有四種徵兆,第一種徵兆是出現失明,尤其是一隻眼睛失明。雖然這種失明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有可能恢復,但是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它往往是暴風雨來臨的前兆。由於給人體大腦供血的頸動脈將一部分血液供應給眼睛上的動脈,當供血血管出現血栓時,患者眼睛最先感受到供血不足的症狀,而大腦其他部位還沒有明確的反應。堵塞往往只是在大腦的一側發生,因此病人往往是一隻眼睛出現失明,如果不及時治療,一側身體將出現中風。第二種徵兆是病人突然出現了語言障礙。

第三種徵兆是出現嚴重頭痛,有點像前面提到曹操得的偏頭疼。但是,這種頭疼應該是患者以前沒有感受過的,強度很大,且能持續一個小時以上沒有緩解。

第四種情況是無緣無故身體出現失去平衡的情況。走路老是向左,或者老是向右,或者走路東搖西晃,這說明可能是控制身體平衡的腦部位出現了血栓。其他還有一些可能出現的徵兆,比如夜裡經常打鼾,而且鼾聲中出現了長時間的停頓。這說明腦供氧有不足的情況發生,遇到這種情況,應當到醫院做一些腦血管方面的檢測,根據醫生的診斷結果,來確定該怎麼處理。

羅明宇醫師表示,中風常見成因,包括飲食因素。針對高血壓患者而言,特別應注意飲食的調理、清淡的飲食、合理的養護,是避免突發中風的關鍵所在,因此,高血壓患者切忌酗酒,和吃過多肥甘厚膩及辛辣的食物。尤其高血壓是廣大中老年人群所患的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也有少數年輕人身患有高血壓,因本病具有一定的家族史和遺傳史,或個人生活習慣影響,所以在臨床上常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

根據研究統計顯示,凡是高血壓患者,到最終都是十之八九難逃中風的厄運,從中醫理論認為,「胖人多痰;瘦人多火」。由於肥胖最易導致「痰多」阻竅,引起腦血管破裂,致死率極高。

此外,還有情緒因素。中醫認為,情緒不穩定和性格暴躁的人最易動怒、怒則傷肝,時間一久,則導致肝陰虧耗,陰虛風動而引發中風。另外,還有頸椎病因素造成;通常頸椎病患者主要是因為頸椎體的生理弧度發生了病理改變,致使頸動脈受到壓迫,促使大腦供血不足而引起缺血性腦中風,尤其是患有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間盤突出、頸椎間管狹窄的患者尤應注意。

以及勞累因素;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長期患有嚴重高血壓或頸椎病的患者,若長期過度勞累,得不到應有休息。那麼隨時會引起突發性腦中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