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猛灌紅茶不喝水 壯男中風半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兩名壯年男子,因平日不愛喝水、只喝飲料,陸續發生梗塞性腦中風,造成半癱,醫師提醒,天冷中風病例多,記得多喝水,避免血液濃稠引發中風。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瑞昌表示,特別是老年人天冷時擔心上廁所不方便,不願意喝水,天冷血管收縮,容易引發中風,要格外小心。

這兩名男子分別是32歲及54歲,平日都沒有高血壓或高血脂等病史,之前天氣還不太冷時,兩人都從事勞力的工作,大量流汗時,一人猛灌紅茶、一人猛喝綠茶,結果都中風,一人左半身癱瘓、一人右半側,目前都在復健中。

曾瑞昌表示,這兩個病例讓他印象深刻,由於平日沒有相關病史,特別詢問患者的工作與飲食狀況,與滴水不沾但愛喝飲料有關。

他表示,人體每天至少要補充2000cc以上的水,如果是大量流汗者,補充水分更重要,但兩人都嫌白開水沒味道,只要口渴就喝飲料,因此水分攝取不夠,加上茶有利尿作用,使體內水分加速排除,造成血液濃稠。

長期的血液濃稠可能影響細胞代謝,容易引發血栓,剛好在腦部塞住時就造成中風偏癱,特別是30多歲的年輕患者,會發生中風都與平日生活習慣有關。

最近還有一名53歲男性工程師,平常工作忙碌,休閒就是坐著看電視、吃零食,天冷不愛出門,突然視力模糊、步態不穩,家人送醫,治療後情況好轉,醫師發現他頸動脈狹窄,建議進一步治療,但患者覺得自己好轉不願住院,沒想到出院後才4天就二度中風,半身癱瘓,讓患者懊悔不已。

醫師提醒如果平日就有三高問題,天冷一定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一旦發生梗塞性中風,應把握黃金3小時,最慢應兩小時內到醫院,注射血栓藥物效果才會好。

※延伸閱讀》

‧六個壞習慣 讓喝水變得不健康


‧炸雞配汽水 鈣質流光光


‧疑似中風 先吃降血壓?情況會更糟


‧含糖飲料害人不淺 嚴重恐奪命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