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齡者 天冷提防中風

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驚傳腦中風,病況不樂觀。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驚傳腦中風,病況不樂觀。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林思宇/專題報導】

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驚傳腦中風,病況不樂觀。令外界訝異的是,年近八旬的蔡同榮不僅仰臥起坐贏了阿兵哥,甚至拉單槓、長跑也難不倒他,為什麼一向硬朗的他會突然中風?

儘管運動是心血管疾病的保護因子,能有效降低動脈硬化、膽固醇與高血脂等風險,但其實運動與中風並沒有直接關係。

「減少發生風險,不等於一定不會發生。」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柏豪表示,年齡、三高疾病、抽菸與家族病史,還是決定是否會出現腦中風的主要因素, 這其中以年齡最為關鍵。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與美國中風協會(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統計,55歲以後的中風發生機率,每10年會增長兩倍。

黃柏豪表示,所有可能導致中風的主要因素,都可以事先預防,惟獨年齡;他說,65歲以上長者血管彈性較差,很容易因為天氣冷收縮,血壓飆高後導致出血性中風。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如果不幸腦中風,一定要在黃金救援期間送到急診室,在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可以縮小受損範圍,爭取復原機會。

統計發現,每10位中風患者,有2人會臥病在床,有5人需要家屬協助照顧,10人有7人無法從事原來工作。

理想血壓為收縮壓12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高血壓前期的收縮壓介於120至140、舒張壓介於80至90毫米汞柱。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天氣變化最危險的族群為高血壓前期的民眾,因為不用吃藥控制,血壓就容易受到影響。

黃柏豪表示,身體半邊不能動彈、臉歪嘴斜、口齒不清,嚴重時甚至昏迷,都是中風症兆;他建議家屬不要嘗試放血、按摩等錯誤措施,而是應該立即連絡醫護單位。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