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我的經驗/搶救心肌梗塞 一定要分秒必爭

【聯合報╱余予/新北市板橋】

前一陣子,有天我在公車上,突覺左胸又緊又痛,呼吸急迫。我心知不妙,有心肌梗塞可能,趕緊含一粒舌下藥片救急,立即下了公車,搭乘一輛計程車,趕赴醫院急診。

做了快速檢查,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服藥外。醫師囑咐我到有病歷的醫院就醫。我隨即再叫一輛「小黃」,趕赴平常看診的醫院急診。快當是快當,顧慮不周的是未求救護車送醫,萬一在車上有特別狀況,救護人員才能做緊急措施。

到了平日看診醫院的急診室,診察後確定為急性心肌梗塞。即轉心導管室做心導管,清理血管血栓,審視尚不需裝心血管支架,送加護病房觀察。

隔兩天又做一次心導管,九天後轉入普通病室。待確定無大礙後,回家療養。出院後服用保栓通,阿斯匹靈等藥物,幸運未再發重症,僅併發腦血管小中風。現在行動稍有不便,但長期復健後,望職能、體力能完全康復。

回家後思之,我心肌梗塞重症,竟未掌握「分秒必爭」的原則,快速到有病史的醫院急診,轉個彎才由其他醫院轉診。這1至2小時延誤,慶幸仍挽回生命,但總是經驗不夠。以此為戒。得到寶貴的心得:救病救命要緊,快速有掌握的就醫,以免延誤而誤事,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專業觀點/心血管阻塞 黃金救援…90分鐘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