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貧血 不可亂補鐵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貧血問題的人常會出現臉色蒼白、身體虛弱、精神倦怠、昏昏欲睡、暈眩、心跳加快等症狀,有的人就會認為是身體缺鐵所造成,所以就自行使用鐵劑來補充鐵質,以便改善貧血的症狀,然而,並不是每個人補充鐵質就有用,如隨便補充鐵質,很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專家看法:

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劉采艷表示,其實貧血的原因有許多種,缺鐵導致貧血只是其中一個較常見的原因,因此,如果民眾沒有確定貧血原因就隨便長期大量補充鐵劑,很可能會影響到心血管,甚至於成為心血管疾病的誘因,所以民眾要額外補充鐵質時,還是應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後再評估是否適合補充鐵質,畢竟造成貧血的原因不只缺鐵一種,只有身體缺鐵才需要補充鐵質。

缺鐵性貧血需要補充鐵質,是常見的貧血種類,誘發因素是受到身體內缺乏鐵質所致,進而造成血紅素合成產生問題,最後促使紅血球血色素濃度減少,這類型患者若有嚴重貧血的問題,應依照醫師囑咐服用鐵劑,一般來說,大約六個禮拜就可望改善症狀,但有的人會因為鐵劑而發生便秘、腹瀉等胃腸道不舒服的情形,像這種情況可先少量服用、搭配富含鐵質食物即可,然後再逐漸增加服用量。在空腹的狀態下,鐵的吸收率相對較好。

飲食須知:

大量服用鐵劑可能會引起腸黏膜出血、血氧過少、代謝性酸中毒等症狀,但含鐵的天然食物通常較不會因為過量而產生毒性。很多民眾都認為,含鐵豐富的食物多來自於動物性食材,但許多植物也有豐富的含鐵量,包括深綠色蔬菜、葡萄乾、黑棗、紅棗、乾豆、全穀類食物皆是。

注意事項:

1.服用鐵劑時不可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鞣酸,這種物質容易跟鐵離子結合,進而形成不溶性鞣酸鐵,最後將會阻礙人體對鐵正常吸收。

2.服用鐵劑最好不要喝牛奶,因為牛奶含有鈣質、磷酸鹽,這些物質可促使鐵質發生沉澱而妨礙吸收。

3.鐵劑藥物不可跟玉米、大麥、小麥、高粱等穀物服用,因為這些穀物含有磷酸、植物酸,這些物質常會跟鐵劑產生不溶性化合物,進而妨礙吸收,降低藥效。

4.某些藥不利鐵劑吸收,如氫氧化鋁等,可促使鐵質沉澱、阻礙吸收。

5.鐵鹽可能跟四環素類藥物形成螯合物,互相影響、降低藥效。

6.維生素A可改善人體對鐵的吸收與轉運、維生素B6有利於提升骨髓對鐵質的利用、維生素B2可加強鐵質從腸道吸收、維生素C有助於形成鐵質吸收的酸性環境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鐵質 維生素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