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七妙招 心臟病患也能有「性」福生活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51歲的胡先生,46歲時曾因心肌梗塞置放1支支架,聽朋友說有心臟病的人從事性行為可能會引發再一次發作,自此不敢從事性行為,而貼心的老婆也知道他的「心」事,從此兩人分房睡,過著無性生活。

胡先生因此困擾,又深覺對不起老婆,鬱鬱寡歡近3年,直到有次回診,問了醫師,並經專業醫師指導,再度找回第二春,開始過著新的「性」福人生。

美國一項研究統計,心肌梗塞的患者有25%不再有性行為,50%的患者減少頻率;心臟衰竭的患者則高達70~80%停止或是大幅減少發生性行為。心臟科醫師說,一般人總認為性行為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其實不然。

1996年5月《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篇報告,指性行為雖然會暫時增加心肌梗塞再發的機會,但研究顯示,只有1.5%的病友會因性行為後而導致心肌梗塞,機率比因生氣而發作的機會(2.4%)還低。

醫師建議,心臟病友只要循序漸進就可重享性愛生活。患者沒有嚴重併發症及後遺症,並且與伴侶心理情緒準備好,約在病後3到4星期就可重新享受性愛生活。

美國心臟學會出版的《病人指引》提出了7項建議,讓病友「放心」重享性愛生活。

第一,找個輕鬆時間:當你休息、放鬆、而且沒有白天工作壓力時,就可安心的享受性生活:

第二,選個適當時間:吃完飯後1至3個小時,食物消化後,也是一個很好時機。

第三,找個適合地點:選擇一個熟悉又安靜且能避免中途干擾的地方,「性」福就由此刻開始。

第四,吃藥後再行動:如果醫師有給處方,別忘了要先吃醫囑的藥物。

第五,換個新嘗試:可以找個會讓你更舒服新的姿勢。

第六,別忘了前戲:讓彼此有充分的時間,千萬別忘了前戲,尤其許久沒有做,前幾次不一定要馬上得到高潮或激烈的興奮。

第七,循序漸進:如果感受到心跳快速或呼吸困難持續20到30分鐘,並且心絞痛,或是隔天特別累,那就得先放慢做愛速度。

醫師叮嚀,若每周能做2至3次以上的有氧運動,高潮時心跳會有明顯降低的現象,也可降低心肌缺氧的發作。但如果患者血管阻塞是急性期,當然不合適急著發生性行為;如果若心臟病尚未控制穩定或未經過評估治療,那就得先控制一下,否則就會有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的危險。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