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想降低血壓? 試試四秘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成為國人的頭號殺手,高血壓不但容易引起心臟病發作,也可能造成中風,隨著生活習慣改變,多油、多鹽飲食加上缺乏運動,都讓人們陷入高血壓風險中,其實只要改變些微生活習慣,健康飲食與規律用動,就可以有效增加心血管健康,幫助血壓降低,遠離罹患慢性疾病風險,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多吃深海魚維持血管健康

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幫助心血管健康,但大多在深海魚油中,多吃鮭魚、沙丁魚、鯖魚等魚類,能夠幫助心臟健康,能降低心律不整頻率,減少動脈硬化風險,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一個禮拜最好吃兩次脂肪豐富的深海魚,或補充不飽和脂肪酸補充劑,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也能減少罹患慢性病機會,一舉多得。

燕麥能降低膽固醇

燕麥是協助心血管健康的最佳利器之一,富含水溶性纖維,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收膽固醇直接排出體外,減少膽固醇進入血液機會,美國許多營養師都建議膽固醇超標民眾,要能每天吃燕麥,幫助減少血液膽固醇含量,但不建議額外增加糖份,造成熱量負擔,最好水煮燕麥,還可以添加到麵包、麵條、雜糧飯中。

草莓能幫助降低血壓

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二十五至四十二歲的女性,每星期吃超過三份藍莓或草莓,能夠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百分之三十二,原因是莓類富含花青素與類黃酮素,能夠幫助血管擴張降低血壓,大多紅色與藍色的蔬果,都富含花青素,長期攝取能夠幫助心血管更健康,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

黑巧克力降低心臟病風險

無糖的黑巧克力,也能夠幫助心臟健康,有學者發現黑巧克力能夠降低心臟病與中風機率,原因是黑巧克力富含類黃酮,幫助降低血壓、凝血、和發炎,但許多巧克力商品都有大量糖份,這樣反而有損健康,橘子也富含類黃酮,還富含維生素C,都能讓心血管更健康,但含糖果汁不在建議之列。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子林表示,民眾一定要養成固定時間規律量血壓的習慣,最佳時間是起床上完廁所後,與上床睡覺前,許多人到醫院測量血壓時,可能因為緊張,血壓可能會高於平時二十左右。

王子林補充,一旦發現血壓偏高,可以靠著更改生活習慣降低血壓,每天減少鹽分攝取二至三克,血壓就能下降三至五,減重一公斤血壓則降低一至二,規律運動血壓就能減少七到八,此外戒煙戒酒也會大幅減少高血壓風險,不過對抗高血壓是長期抗戰,良好的生活習慣,必須長期維持。

※延伸閱讀》
‧甜菜蛋白中,有些成分也有助降血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