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壞膽固醇過高心病復發 醫建議一天至少一餐吃燕麥

肥胖、缺乏運動、愛吃油炸食物,小心壞膽固醇過高。
肥胖、缺乏運動、愛吃油炸食物,小心壞膽固醇過高。
圖/123RF

55歲郭先生過去從事夜班工作,一向自認身體健朗的他,4年前昏倒在家中,進了急診發現,他同時患有急性冠心症高血脂、高血壓,心臟血管已被堵住,只能緊急裝心臟支架,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拉回。出院後,他辭去晝夜顛倒的工作,決心找回健康,但沒想到心肌梗塞再次發生,醫師認為可能與他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也就是俗稱壞膽固醇太高有關。

三成患者 治療後LDL超標

郭先生並非唯一個案,大部分急性冠心症高危險患者都暴露在復發及猝死的風險之中。亞東醫院分析2016至2018年上半年院內患者資料,急性冠心症的患者逾六成未將LDL控制於70mg/dL以下,超過三成患者經降血脂治療,出院半年後LDL仍高於100mg/dL。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表示,心血管或腦血管事件發生原因與血中的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有關,低度膽固醇附著在心臟血管壁上,易導致血管堵塞、動脈硬化而引發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血栓等。

國外研究發現,曾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若LDL控制不佳,冠心病再發風險高達25%。

李貽恆進一步解釋,根據國外期刊研究指出,LDL每升高39mg/dL,就增加22%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2017年學會公布「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對急性冠心症候群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共病患者等高風險病人LDL指數更嚴格規範,應以藥物、生活習慣控制在70mg/dL以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也強調,急性冠心症高危險患者一定要使用藥物降低LDL,降低急性冠心症發作風險。除服藥,也可藉由修正生活型態控制LDL,達到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建議可先從控制飲食著手,最好減少脂肪攝取,尤其牛肉、羊肉、豬肉等紅肉及豬油、牛油等動物油。

55歲郭先生過去從事夜班工作,一向自認身體健朗的他,4年前昏倒在家中,進了急診發現,他同時患有急性冠心症及高血脂、高血壓,心臟血管已被堵住,只能緊急裝心臟支架,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拉回。
55歲郭先生過去從事夜班工作,一向自認身體健朗的他,4年前昏倒在家中,進了急診發現,他同時患有急性冠心症及高血脂、高血壓,心臟血管已被堵住,只能緊急裝心臟支架,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拉回。

一天至少一餐吃燕麥

鍾伯欣指出,目前醫療指引中沒有特別指出哪種食物可有效降低LDL,如常見的燕麥就無法顯著降低LDL,但因可減少體內總膽固醇,所以是很好的主食替代品,他常建議門診患者一天中可至少一餐主食為燕麥,另外,肥胖、缺乏運動也可能間接增加LDL膽固醇,應保持每周規則運動習慣。

對抗壞膽固醇

●遵從醫囑服藥

●減少攝取紅肉及動物油

●適量攝取降總膽固醇食物,如燕麥

●避免熬夜

●規律運動

(資料來源╱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 製表╱陳婕翎)

動脈硬化 急性冠心症 冠狀動脈心臟病 高血脂 血脂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