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突然背疼、腳麻 原來主動脈剝離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如有不明原因背痛或腹痛、腳麻、無力,可能潛藏重大疾病。

一名49歲建築師因突然背部疼痛,就像「觸電」一般,後來右腳感覺冰冷,甚至麻到抽筋,就醫發現是胸主動脈剝離,幸好及時手術放置人工血管支架,並修補破裂的主動脈內膜,目前復原良好。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林佳勳表示,這名個案雖有氣喘、氣胸病史,但平日打高爾夫球,體力及體力都不錯,今年初他突然背部疼痛、腳冰腿麻無力,曾掛急診接受磁振造影檢查也找不出病因。轉院進一步查出是胸主動脈剝離,壓迫到髂動脈並阻斷右大股動脈的血流,造成不適症狀。

林佳勳說,主動脈剝離屬於心臟外科急症,其中甲型主動脈剝離需緊急手術,若未及時治療,48至72小時內有九成的人會猝死;乙型主動脈剝離的病情變化沒這麼快,死亡率雖低於一成,但也不容忽視。他提醒患者平日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防範,若身體出現莫名劇烈疼痛,應速就醫。

林佳勳指出,造成主動脈剝離的主原包括年齡、抽菸、三高問題,臨床發現七成主動脈剝離患者皆有高血壓病史,如果血壓長期控制不佳,血管彈性變差,容易引發動脈硬化、破裂。

林佳勳說,治療主動脈剝離合併主動脈瘤方法,傳統是採開胸手術,修補破裂的主動脈內膜,但因術中需暫時停止身體血液循環一段時間,所以需將病人體溫降到攝氏15至20度,以保護器官免於組織缺氧。

如今可採改良複合式胸主動脈重建手術,病人體溫不需降溫,且配合胸主動脈人工血管支架植入,可修補大範圍的主動脈病灶。

※延伸閱讀》


‧撕裂心扉…主動脈剝離了


‧血壓高長期不控制族群 小心主動脈剝離


‧名人專欄/劉秀枝:主動脈剝離的聯想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