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用鏡子騙大腦 中風復健加速

鏡像治療藉由視覺刺激,改善單側癱瘓患者的手部功能。 圖/安德復復健診所提供
鏡像治療藉由視覺刺激,改善單側癱瘓患者的手部功能。 圖/安德復復健診所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鏡像治療 改善知覺、動作

常見的鏡子也能用來幫忙復健。中風後一側肢體常不聽使喚,讓患者很氣餒,職能治療師表示,可以利用鏡子,用健康的一隻手練習動作,觀看鏡中影像,刺激大腦負責運動的區域,讓大腦以為癱瘓的手能夠正常活動,持續練習有助於恢復另一側癱瘓手部的功能。

肢體活動障礙是中風常見的後遺症,尤其是手指伸展、抓取等動作變得很困難。國外曾有研究發現,中風半年後,僅四成的患者可恢復部分手部功能。

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職能治療師許世賓表示,中風後有些患者一側的手幾乎沒有反應,要患者立刻練習動作、展開復健很不容易,「鏡像治療」是近期新的臨床復健方法。

這項復健法是先準備一面鏡子,患者坐起後,將沒有知覺的手放在鏡子後方,另一隻健康的手練習各種動作,並且專心觀看鏡子中反射的影像,同時患者要想像癱瘓的手也在做同樣的動作,藉由視覺刺激,讓大腦產生兩手同時動作的錯覺。

這項復健方法簡單,在家也可以練習。初期一天練習至少30分鐘,持續大約20至30天,可以活化大腦負責運動的區域,讓大腦認為癱瘓的手可以正常運動,改善知覺、動作功能。

不過許世賓說,鏡像治療因為能做的動作有限,還須搭配30分鐘以上的一般復健訓練,才能更順利的恢復手指開闔、手臂舉高等功能。他提醒,中風復健之路漫長,有時進展緩慢,患者容易沮喪,家屬應適當鼓勵,讓患者有耐心、不要放棄。

※延伸閱讀》


‧怕拖累家人… 7成中風患者很憂鬱

‧疑似中風速就醫 把握黃金兩小時


‧研究:男性常吃鈣片 恐提高心臟病、中風率


‧多吃7g纖維 中風降7%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