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不自覺型腦中風」愛襲老人 容易復發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日前中風病逝,她之前因多次小中風併發失智症,國內醫師指出,不少人出現「不自覺型腦中風」,腦血管阻塞卻毫無知覺,尤其是60歲以上長者,比率達一成以上。

新光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指出,過去7年間,新光針對1萬3千名自費健檢民眾分析,發現711人已出現腦梗塞,其中643人(4.6%)完全無自覺症狀,只有透過腦部磁振造影檢查,才能看得到局部缺血的中風病灶。

另外,針對社區健檢民眾,303名健康成人中,有6%出現腦梗塞,同樣毫無自覺症狀。進一步分析,年齡愈高,不自覺型中風比率也愈高,60歲以上比率達一成以上。

連立明強調,根據國外文獻報告,這類毫無外顯症狀的中風,經2到4年追蹤,其再發中風機會是一般人2到10倍。

中風是老年人健康殺手,連立明提醒,年滿40歲以上,只要家中長輩有中風病史,或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最好接受磁振造影檢查,早期發現是否有腦部微小梗塞等,以便及早治療。另外,平常控制飲食、保持正常體重、少抽菸、多運動,也是遠離中風的關鍵。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