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沒控制 腎臟竟萎縮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整理】

病例:73歲林姓老翁有高血壓病史多年,沒規則控制及服用降血壓藥物,最近因高血壓惡化並伴隨腳水腫到腎臟科門診,測血壓發現他收縮壓高達180mmHg,抽血報告也發現腎功能異常,腎臟超音波檢查顯示兩側腎臟已有萎縮現象,研判應是長期未控制高血壓導致慢性腎臟病。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陳孟財:高血壓是指收縮壓140mmHg以上或舒張壓在90mmHg以上;成人正常血壓值,收縮壓低於120mmHg、舒張壓低於80mmHg,血壓介於正常和高血壓之間稱為高血壓前期。

高血壓導致腎病變主要靠臨床診斷,建議診斷的狀況,包括一等親有高血壓病史、左心室肥大或高血壓導致視網膜病變、輕微蛋白尿、腎臟病變發生前就有長期高血壓,如果腎功能異常,但並非腎毒性物質引起,也非先天性腎臟病或其他疾病導致,就有可能是高血壓引起的腎病變。

高血壓和腎臟病互為因果,高血壓是導致慢性腎臟病重要原因之一,而高血壓也是慢性腎臟病最常見的併發症;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血管結構發生變化,進而使腎功能惡化;高血壓不僅會造成病患腎功能惡化,還會使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因此,控制血壓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並減緩慢性腎臟病。

建議慢性腎臟病患,不論有無糖尿病,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如有明顯蛋白尿者,血壓應控制在125/75mmHg。

血壓控制包括藥物及非藥物兩部分,非藥物控制就是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降低鹽分攝取、適度運動(建議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有氧運動)、健康飲食 (飲食中應含大量水果、蔬菜,選用飽和脂肪酸及總脂肪含量少的食物)、戒菸。

良好的血壓控制,不僅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可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