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患保健 服維生素B沒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維生素B3又稱為菸鹼酸,近日一項跨國研究發現,心臟病患者若同時服用史他汀類藥物(Statin)、菸鹼酸補充劑,不但無法獲得好處,反而可能增加感染、出血等風險。

這項大型研究涵括中國、英國、北歐近兩萬六千名心臟病患者,研究追蹤近四年。研究結果顯示,心臟病患同時服用維生素B補充劑、史他汀類藥物,無法降低心臟病死亡率,也無法減少心臟病復發、中風風險。

研究也發現,服用菸鹼酸補充劑的人比服用安慰劑的人更容易出現出血、感染等問題。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

研究首席作者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珍‧阿爾米塔吉表示,許多年以來,醫界相信菸鹼酸可以幫助預防心臟病、中風,但從研究結果來看,菸鹼酸對患者並沒有好處,這結果令人非常失望。

不少人認為,心臟病、中風高風險族群如果攝取菸鹼酸,有助增加好膽固醇濃度,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也會降低。不過菸鹼酸卻可能引起皮膚泛紅等副作用。

這項研究對象也包含動脈狹窄患者。所有患者都有在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研究團隊將患者分成兩組,一組除了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同時也服用兩公克菸鹼酸與四十毫克預防菸鹼酸副作用藥物,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

結果發現,同時使用菸鹼酸、預防菸鹼酸副作用藥物與史他汀類藥物無法幫助維持心臟健康。且過去有一項研究發現,菸鹼酸與預防菸鹼酸副作用藥物可能造成皮膚發癢、發紅、消化不良、腹瀉、糖尿病、肌肉問題等更多副作用。研究作者懷疑也可能是預防菸鹼酸副作用藥物造成這種現象。以前也有研究發現,菸鹼酸療法對患者沒有幫助。

醫師指出,心臟病患者除了要遵照醫囑規律用藥,也得好好改變生活習慣,最好採用地中海飲食,搭配每天運動,對心臟較有好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