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病患 開不開「心」由不得你!

壢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光益提醒青壯族群,身體有異狀時,不要輕忽。 記者林麗如/攝影
壢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光益提醒青壯族群,身體有異狀時,不要輕忽。 記者林麗如/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天氣日夜溫差大,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時期,什麼樣的病人適合「開心」?評估開心與否的根據是什麼?開不開心,可能由不得你!不管要不要動手術,醫師提醒,如有胸悶、冒冷汗、氣喘、臉色發白等症狀,都可能是心臟衰竭徵兆,輕忽不得。

壢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光益說,有兩種狀況需要開心,一是左心室冠狀動脈狹窄,主幹大於50%或支幹大於70%;二是2至3條冠狀動脈出問題,這兩種狀況是有必要在確診後安排手術。

劉光益說,這兩類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一是年齡;二是有家族史的早發性心臟病,男性約45歲、女性約55歲左右;三是肥胖;四是抽菸;五是高血壓、高血脂;六是糖尿病;七是缺乏運動;八是工作、生活壓力大。

也因為第八項是現代人最普遍的問題,門診也確實遇到病患年輕化的現象;劉光益發現,近年來,心臟病患年齡層呈現兩極化,一類約在85歲至90歲之間,一類才20幾歲。食物、工作環境、壓力…種種因素造成心臟病已成文明病之一,開不開心,則成了臨床上常見的掙扎與討論。

近10年來,因為心血管導管擴張術盛行,不少患者選擇裝心導管支架解決眼前的問題,不像20年前,選擇不多,只能「邊擔心邊開心」,不管採取什麼治療,醫師提醒,那都只是修復,只能維持不會更壞,而非復元到最佳狀態,這是患者該有的體悟。

因此,日常保養格外重要,劉醫師以車子引擎比喻心臟,無論外觀再美麗、強大,如果已損壞過,上山下海就得審慎評估。臨床上遇到不少遺憾,正值青壯年的人,即使心臟已發出警告,但仗著自己身強體壯,照常上山下海、挑戰體能極限,稍一不慎,意外瞬間發生。

劉光益說,瞬間意外發生時,除施以電擊急救,得視情況評估動手術,通常是以患者的冠狀動脈阻塞及昏迷程度,以最快速度把患者的心臟血管打通,如果打不通,才會考慮進行冠狀動脈繞行手術。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