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老志工腹瀉血便 原來是「腸中風」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新店報導】

在新店慈濟醫院擔任志工的91歲陳老太太,日前突然嚴重腹痛,並排出血便,送醫診斷罹患俗稱「腸中風」的上腸繫膜動脈阻塞症,經院方緊急施作排溶栓導管手術救回一命,目前已出院返家休息。

新店慈濟醫院血管外科醫師胡晉源表示,俗稱「腸中風」的腸動脈阻塞,若無法適時診斷,將導致小腸因缺血壞死,只能進行大範圍小腸切除手術,術後併發腹膜炎、敗血症或營養不良,且併發症導致的死亡率高達8成。

胡晉源說,陳老太太雖有心房纖維顫動病史,但平日身體硬朗,經常到醫院當志工,但上月底某日突然嚴重腹痛,還出現血便,經檢查發現主要供應小腸血流的上腸繫膜動脈阻塞,即所謂「腸中風」,院方以導管放入阻塞的血管處,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第2天腹痛情形明顯改善,第5天也不再排出血便,約1周即返家靜養。

胡晉源指出,「腸中風」容易發生在55歲以上、有心血管病史的族群,例如心房震顫或做過心瓣膜手術者,發病時典型病徵為急性腹痛,且經常是整個腹部散布性腹痛,嚴重者在疼痛前後,還會出現血便症狀,因此有心房震顫等病史的民眾,最好定期追蹤檢查,若發生腹痛,但腹部卻柔軟或伴隨血便發生時,要盡快就醫。

血便 腹瀉 腸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