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尾牙大吃後胃痛? 竟是心肌梗塞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尾牙應酬多,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和朋友大吃大喝,回家後,胃痛到挺不直腰,他自行服用藥未見效,到急診檢查後,才知竟是心肌梗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急診常接獲大吃大喝過後的胃痛病人,起初都以為像諾羅病毒感染吃壞肚子,但這名病人休養後胃痛仍未見緩解;經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心肌梗塞讓人胃痛。

高偉峰強調,由於腸胃炎也會冒冷汗,若病人沒心臟病的家族史,急診胃痛的病患,有時會忽略是心臟問題。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也說,的確有不少心肌梗塞病人就診時,就是因胃痛就診。

王宗道指出,有胃痛症狀的心肌梗塞,常是較靠近胃的右冠狀動脈阻塞;病人血中已有一層白白油脂,吃喝後血液黏稠度上升,刺激心血管壁收縮梗塞。也有可能病人心血管狀況已不佳,飽餐時血液流向胃部協助消化,造成心臟缺血。

要怎樣才知是胃痛或心肌梗塞?王宗道說,如果胃痛病人治療後還痛,且一活動後,身體更痛,就可懷疑是否心血管問題。

另有一名心肌梗塞病人,就診時大呼下巴和脖子痛。王宗道說,下巴或脖子痛的心肌梗塞,常是心臟左前降支血管阻塞;若是左肩胛骨和脊椎中間處疼痛,多是左迴旋支血管塞住,「醫師用部位診斷心血管阻塞,常有八成準。」

為何心肌梗塞不是痛在心跳的位置?王宗道說,因為心臟是內臟器官,內臟痛須經脊髓、神經再傳至皮膚表面,痛覺有時會偏移,非在原來器官位置。心肌梗塞最典型的症狀包括左手麻、胸悶、冒冷汗。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