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洗牙引發心內膜炎 她險喪命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歲女生月前到牙科洗牙後,出現畏寒、發燒,經診斷竟罹患致死率相當高的心內膜炎,緊急置換人工瓣膜撿回一命。醫師提醒,如有潛在的心臟病,洗牙前最好預防性服用抗生素,避免發生憾事。

成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南瑤表示,外傷引發心內膜炎的機率很小,但口腔裡細菌多,洗牙時又常會出血,如果就診者本來就有心臟問題,可能因洗牙引發心內膜炎,致死率2成以上。

成大醫院收治的患者住院前一周曾在牙科洗牙,之後發燒、畏寒到診所就醫,醫生以為是輕微的菌血症,施用抗生素,但病況未好轉,轉診成大。

醫師以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二尖瓣脫垂且血液逆流,出現心衰竭及肺積水症狀,緊急開刀置換金屬瓣膜後才穩定,診斷確定為心內膜炎。

李南瑤表示,包括心室中隔有缺損、先天性瓣膜心臟病或有人工心臟瓣膜者,都是心內膜炎的高危險群,平常應保持口腔衛生,洗牙或拔牙前最好先服用抗生素。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