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紅燈食物Top10 好傷「心」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 /記者簡慧珍/報導】

▇ 紅燈食物

1.動物皮脂

舉凡豬皮、雞皮、鴨皮、魚皮,都不適合心血管患者食用。皮脂的飽和脂肪酸會使血液粥狀化,造成血管壁硬化,引發血管栓塞、腦中風等疾病。

2.糕餅

為了使糕餅好吃,常使用飽和脂肪酸的酥油或反式脂肪油脂,反式脂肪油脂會增加人體低密度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膽固醇濃度,升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吃太多甜食易發胖,造成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壓

3.動物肉臟

雖有大量蛋白質、維生素B,卻也有高量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被視為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食物。

4.醃製食品

為了保存食物而放大量的鹽,食盬含有高單位的鈉,吃過多鈉會導致血壓上升,不利控制心血管疾病。建議每天食用鈉不超過6公克,相當於一茶匙。

5.油炸或油煎食品

食物在油炸過程中容易變質,食用後不但容易肥胖,變質的食物含氧化物質,導致高血脂,易引發冠心症。

6.蛋類

秋冬是品嘗蟹、蟳的好季節,但蟹、蟳的蛋黃應避免吃多,使體內累積過多膽固醇。食用量以一天不超過1顆蛋(約300公克)的份量為原則,每周不超過3顆蛋。

7.速食麵、油麵

調味包的過量食鹽及增加口感香味的人工合成粉劑,都會使血壓升高,內附油脂包的油脂通常是飽和脂肪酸,易使血管硬化。油麵除了鈉含量高,為了讓麵條變黃,放人工合成添加劑,對心血管並不好。

8.蜜餞與脫水水果、加工果汁

這類食物不是放大量的糖就是鹽,以延長保存期並增加口感,過量鈉與糖都是心血管患者的無形殺手。

9.奶油製品

全脂奶油食品有豐富脂肪與糖,會使血脂和血糖升高,即使低脂與脫脂、低糖也不宜多吃,食用前要考慮一天的油脂攝取總量。

10.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

內含當歸、肉桂、茴香、荳蔻等辛香溫燥的藥材,綜合起來發揮溫熱上火的藥效,易使血壓升高。

補品的肉類蛋白質與油脂都十分豐富,如果非吃不可,建議一個月不超過一次,每次適量食用。

(諮詢/彰化市秀傳醫院營養師王馥祁、彰化市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李維哲、北醫保健營養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

※延伸閱讀》

‧好「心」綠燈食物 Top10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