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內頸靜脈逆流 親熱到一半突然失憶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這是哪裡?我怎麼會在這個地方?」一名男子與妻子親熱到一半,突然失憶,不知身在何處。醫師說,暫時性失憶症可能是內頸靜脈逆流或瓣膜異常的警訊,若數小時重複問同樣問題,最好就醫。

台北榮民總醫院昨天舉行慶祝醫師節暨優良醫師表揚大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鐘芷萍以「內頸靜脈逆流與老年人大腦白質病變」研究,獲得年度醫師學術論文獎第三名。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教授胡漢華表示,大腦白質病變可能引起中風、失智、帕金森、走路步態不穩等症狀。

不過,內頸動脈逆流除了與腦白質病變有關外,還會造成暫時性失憶症。胡漢華分析至少五十名暫時性失憶症個案,發現內頸靜脈瓣膜閉鎖不全或左手靜脈逆流至腦血管,是造成暫時性失憶主因,情緒激動、憋氣、洗熱水澡、剛睡醒、胸部壓力增加等因素,皆可能誘發暫時性失憶。

胡漢華說,門診曾有夫妻性行為過程中,先生突然失憶,不知自己為何在床上,頻問對方這是哪裡;或阿嬤拜拜低頭,起身竟失憶;男子應酬結束,卻忘記回家的路;KTV歡唱時發作,患者行動正常,卻對環境很陌生,會一直重複問同樣問題,失憶症狀恐持續數十個小時,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對方中邪、卡到陰。

國外曾分析三百五十多名暫時性失憶患者發現,夫妻親熱到一半失憶者有五十人,運動一百八十一人,憋氣五十一人、游泳四十二人、疼痛〺四人。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表示,暫時性失憶症需排除癲癇或腦血管循環不佳引起,患者記憶力恐突然變差、易失神,症狀可能持續一天、甚至一周,清醒後卻不記得發生什麼事。他說,暫時性失憶症,一輩子可能只發生一、兩次。

血管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