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急性腦中風 小心併發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是個中年人,沒有特殊疾病史或用藥史,平常從事勞力密集工作,最近因工作量增加且天氣炎熱,比較容易疲倦,也容易口渴。不久前,上工時突然覺得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經腦部影像學檢查,確診為左側中大腦動脈栓塞,也就是所謂的急性腦中風,抽血檢查意外發現血小板偏高約70萬左右,高出12萬至40萬的正常範圍一大截,請問該怎麼辦?(王先生,新北市,38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黃俊登答:

聽起來,你有可能罹患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臨床統計,半數以上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患者並無症狀,年輕患者也不常發生栓塞的併發症。

血球異常增生的原因大多是次發性,比如腫瘤、細菌性感染、使用類固醇,或是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等,都會讓嗜中性白血球上升。此外,氣喘、藥物過敏、皮膚過敏、寄生蟲感染、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淋巴癌等,也可能會造成嗜酸性白血球增多。

對病患來說,正常生活作息與補充水分很重要,當全血球計數出現異常時,不論高或低都應諮詢主治醫師探究原因。如果一時無法確定病因,不妨請血液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避免延誤診斷及併發症。

台北林青穀家庭醫學專科診所院長林青穀答:

血液中的多種成分中,只有血小板一項指數偏高,最好再清查一下,因為有些人的血小板指數原本就高,不見得和這次的急性腦中風有關。

根據統計,約有7成的腦中風是阻塞型中風,一定要趕在黃金8小時就醫,並將造成栓塞的血塊溶解掉,才能避免進一步的傷害。救回一條命後,我建議王先生應積極復健,並將血壓控制下來,以免二度中風。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