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痛風 易引發心血管病致死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柳營報導】

據最新醫學研究,痛風是引發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柳營奇美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林峻宇說,飲食控制可預防痛風上身,少吃有殼海鮮、肉類及酒類,可防止血液尿酸濃度過高。

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國內痛風病人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醫師林峻宇說,有愈來愈多20多歲就痛風的個案,這些個案也常合併肥胖或高血脂等疾病。

有位30多歲男患者是業務員,因工作關係常需應酬,每天都要喝兩罐以上啤酒,兩年前開始腳部關節隱隱作痛,最近一年,他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清晨發現腳部腫脹、疼痛、皮膚發紅,痛到幾乎無法走路,半年前發作次數愈來愈頻繁,才到醫院求治。

經抽血與驗尿,診斷為高尿酸血症合併低尿酸排泄型痛風,林峻宇說,經降尿酸藥物治療後,控制在正常範圍,患者未再有清晨無法下床走路的情形。

他表示,若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就易形成尿酸鹽結晶沉澱在關節,引起發炎,飲食控制可預防痛風上身,少吃有殼海鮮、肉類及酒類,研究指出,吃豆類影響並不大。

林峻宇強調,近年來已有研究顯示,痛風本身即是引發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所以控制痛風也有助於心臟與血管的健康。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