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缺鐵性貧血/易疲倦、記憶力減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鐵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元素,是身體製造紅血球最重要的元素。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表示,一旦體內的鐵不夠,氧氣的運送就會出現問題,易出現疲倦、虛弱、記憶力減退、耐力下降、頭暈等問題。常見於月經量大或崩漏不止的女性,或嚴重胃潰瘍導致長期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中醫可應用含鐵、補血藥方調理。

中醫師林舜榖表示,有足夠的鐵,紅血球才能與氧氣結合,再運送到全身每個細胞。缺鐵容易疲倦、虛弱、記憶力減退、耐力下降,同時身體幾處微血管比較豐富的地方,如雙唇、指甲、眼瞼也會顯得蒼白,心臟也須要更努力的工作,來提高血液輸送效率,導致心悸、心跳加快。此外,當身體突然改變姿勢,如從坐姿或蹲姿突然站起來時,會感到一陣天旋地轉。

林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到缺鐵性病患,多由於過度的消耗,如月經量大或崩漏不止的女生,嚴重胃潰瘍導致長期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而懷孕中的婦女,或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對鐵質的需求也會增加,若無法得到足夠的補充,就可能導致此症。

中醫除了有阿膠、雞血藤等含鐵質的藥材,同時,也會注意到病患的腸胃吸收狀況,患有慢性腹瀉、消化功能不良,或是有慢性消化道潰瘍的病患,鐵質吸收都會較少,可使用歸脾湯、四君子湯、當歸補血湯等藥方治療。

飲食保健部分,醫師建議,補充鐵質最佳的來源是紅色的肉類,如牛肉、鴨肉、豬肉等。此外,如鴨血、豬血、米血糕、豬肝等也是很好的鐵質來源。吃素者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全穀類、黑芝麻、紫菜來補充鐵質。且一定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新鮮蔬菜與水果,如柳橙、檸檬汁等;維生素C能強力促進鐵質的吸收;避免在用餐前後喝咖啡及茶,以免阻礙鐵質吸收。

※延伸閱讀》

缺鐵性貧血患者 補鐵還要少茶咖啡


‧缺鐵性貧血/易疲倦、記憶力減退


‧缺鐵性貧血/有效預防貧血 應該這樣吃…


‧缺鐵性貧血/嚴重者須接受鐵劑治療


‧素食者常見疾病TOP1:貧血


‧頭昏目眩≠貧血 不能只補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鐵質 中醫 缺鐵性貧血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