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搶救缺血性中風 把握黃金2小時

後龍鎮婦人賴三妹(中)上個月發生阻塞性腦中風,緊急送到大千醫院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她昨天現身說法,高舉雙手顯示恢復良好。 記者胡蓬生/攝影
後龍鎮婦人賴三妹(中)上個月發生阻塞性腦中風,緊急送到大千醫院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她昨天現身說法,高舉雙手顯示恢復良好。 記者胡蓬生/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及時送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復元程度可大增,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調查去年172名缺血性腦中風患者,發現僅29人把握黃金2小時,多數人送醫都已超過3小時,錯失治療良機,醫療團隊昨天呼籲鄉親重視,把握缺血性腦中風搶救、治療時機。

大千醫院獲衛生署核定為「苗栗腦中風照護中心」,醫療團隊昨天上午發布調查統計數據,強調缺血性腦中風及時治療的重要。

大千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潘佑宗指出,去年全院172名缺血性腦中風患者 (不包括出血性患者),有29人在黃金2小時內送達醫院,其中7 人符合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美國國家神經及中風疾病研究院臨床研究發現,急性缺血性中風發病2小時內送醫,3 小時內使用血栓溶解劑,可增加三成三的復元機會,降低殘障等級與後遺症。

他表示,國內腦中風醫學會統計,每年大約有8萬名腦中風病人,其中七成五是缺血性腦中風,二成五為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僅4.15%施打血栓溶解劑,因此必須建立2小時內送醫的觀念,可避免產生更多的後遺症。

後龍鎮南港里66歲婦人賴三妹上月洗衣服時昏倒,家人緊急在半小時內將她送到大千醫院,急診醫師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及神經學檢查,會診確認是阻塞性腦中風。

她的家人在確診15分鐘內同意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結果恢復情況極佳,出院時可自己行走,也恢復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目前持續服藥及定期門診追蹤。

「真感謝醫師!」賴三妹昨天現身說法,一再向潘佑宗和護理人員致謝,還高舉雙手顯示復元狀況,幾乎與發病前沒太大差別。

大千腦中風照護中心昨天呼籲,如有任何疑似腦中風前的症狀時,務必立即送苗栗腦中風照護中心就醫,把握黃金時機,將可大幅降低缺血性腦中風的傷害與後遺症。

諮詢電話(037)357125分機51205、61216呂玉芬。

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