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愛找刺激、嗑大餐 高血壓年輕化

年輕高血壓與口味偏重有關,常吃大餐或挑戰刺激活動,易致血壓瞬間飆升。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澔一攝影
年輕高血壓與口味偏重有關,常吃大餐或挑戰刺激活動,易致血壓瞬間飆升。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高血壓患者約三百五十萬人,四十歲以下占一成。醫師說,年輕高血壓主要與家族遺傳、外食口味偏重有關,常吃大餐或挑戰刺激活動,血壓瞬間飆升,恐導致中風。

一名廿八歲,身高一六八公分、體重近九十公斤的男研究生有高血壓家族史,平時喜歡到吃到飽餐廳,大餐後常頭痛、頭暈,也不以為意。某日他在家量血壓,沒想到收縮壓竟達一百六十毫米汞柱,舒張壓為九十,遠超過正常血壓上限一百四十/九十。男研究生擔心中風,數個月努力運動、飲食控制,順利減重十幾公斤後,血壓穩定控制,不需服藥。

「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說,門診高血壓患者,四十歲以下占兩成,他們多愛吃大餐、「重鹹」,平時缺乏運動。不少患者自恃年輕,以為高血壓是老人病,平時不量血壓,還愛玩刺激遊戲,挑戰自由落體、高空彈跳、溯溪,易致血壓高,增加中風機率。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年紀大以收縮壓為主,年輕高血壓需注意舒張壓。」許多年輕人以為收縮壓不高,就沒問題,但舒張壓恐成致命關鍵。

「舒張壓超標十毫米汞柱,相當於收縮壓增加廿。」王宗道說,舒張壓一百毫米汞柱,等於收縮壓一百六十,若只觀察收縮壓,非常危險。年輕高血壓患者,平時根本不量血壓,一旦玩雲霄飛車等激烈遊戲,血壓突然飆高,恐導致中風。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