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頭暈? 頭痛? 小症狀看見大煩腦

阻塞性腦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大約是3小時,若能在黃金治療時間內就醫並將血栓溶解掉,患者大都可恢復得很好。 報系資料照片
阻塞性腦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大約是3小時,若能在黃金治療時間內就醫並將血栓溶解掉,患者大都可恢復得很好。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林進修】

年近八旬的蘇老太太,身體還算硬朗,不但可以自己煮飯、洗衣,還可以上菜市場買魚買菜,生活相當愜意。沒想到有一天上洗手間時突然倒下,發出好大聲響,家屬發現她昏倒在地,叫也叫不醒,趕緊打119求救,緊急將她送到醫院急救。

家屬向醫護人員表示,蘇老太太發病前幾天,身體就有點不太對勁,常看電視看到一半就睡著了,就算平常坐在客廳沙發上休息,也常抱怨頭痛頭暈,雖然讓她吃止痛藥,但效果不大。

家屬當時心想,老人家也許只是年紀大了,身體機能自然老化,才會出現「這裡不舒服,那裡也不舒服」的現象,並未警覺健康已亮起紅燈。

當她被緊急送到署立雙和醫院急診室時,值班醫師透過影像及抽血檢查,評估她不僅出現阻塞性腦中風,且腦中風評估指數已達21分,一般正常人為0分,情況相當危急。由於事態嚴重,家屬完全配合醫師的處置,簽下手術同意書,協助推蘇老太太進手術房接受治療,最後才搶回一條命。

還好經過治療後,蘇老太太的症狀明顯改善,住院期間還可以和醫護人員有說有笑。她事後回想,這幾年來就常有頭暈、頭痛的不適症狀,但她一直認為那是年紀大的人常有的毛病,忍一下就過去了,因此不放在心上,沒想到竟忍出大問題來。

這次幸運搶救重拾健康,蘇老太太笑著說,「以後一定會好好寶貝自己,絕不敢再掉以輕心。」

不可忽視的中風症狀

1、突發性的嘴歪眼斜,或不由自主地流口水。可由家人觀察而得,或自己照鏡子察覺。

2、突發性的語言障礙,比如口齒不清,表達力突然下降。

3、突發性半側肢體無力,比如右手右腳或左手左腳突然不聽使喚。

註:一出現上述3項中風症狀,應立即撥打119呼叫救護車就醫。

中風 止痛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