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迷網咖、菸酒… 20歲心跳破2百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這名20歲的年輕人常上網咖、菸酒不離身、常喝提神飲料或咖啡等,植牙麻醉退後,整個人手腳冰冷、癱軟,急救時才知道有『心房顫動』的病症。」署立花蓮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凃崇誠說,心房顫動可說是老年人的疾病,年輕人患病,全世界非常罕見。

心房顫動,是指心房迅速顫動或抽動,導致節奏不規律,是心律不整中很常見的病症。發病時,心房不能正常向心臟或身體其他部分輸送血液;成年人正常心律每分鐘60至1百次,心房顫動時,心房每分鐘博動可能超過3百次。

署立花蓮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凃崇誠說,據研究,65歲以上老人,5~10%會發生心房顫動,85歲以上老人每10人有3人可能發病;但絕大多數患者都不知自己有這種病症。

不久前,1名20歲的男子到診所植牙,麻醉藥效消退後,四肢冰冷、心跳超過每分鐘兩百下,被送到署花急救,凃崇誠發現是「心房顫動」,緊急救回一命;兩次回診,心跳、脈博都正常,未再發病。

凃崇誠說,這名男子從未發生、也不知有心房顫動的情形,但長時間停留網咖,抽菸喝酒,常以咖啡、提神飲料提振精神,「這些都可能是引發心房顫動的因素;年輕人出現心房顫動,可能與高血壓、高膽固醇有關。」

心房顫動很容易造成中風和心臟衰竭,年齡愈大,發生率愈高,「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患心房顫動。」凃崇誠說,心房顫動的病人,中風危險性是一般人的5、6倍。

涂崇誠說,心房顫動以藥物治療為主,另可以心導管灼燒手術治療,治療心房顫動時,民眾也要改變生活習慣,不喝酒、不亂吃藥、不喝咖啡、茶葉及提神飲料等,加上適度運動,才能獲得更好療效。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