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夏天流鼻血 高血壓警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來說,夏天流鼻血可能是血壓升高徵兆。振興醫院主任級醫師力博宏表示,天氣處於極端炎熱狀態,可能對身體造成壓力,進而刺激心血管,或者身體水分流失過快、水分補充不夠,也會增加心血管負擔,形成血壓上升,血壓一旦升高,便容易產生流鼻血症狀。

另外有些人到了夏天就流鼻血,可能與過敏有關。力博宏主任分析,部份過敏患者對夏天空氣中有些特殊花粉或一些特殊成份產生過敏反應,因而誘發流鼻血。建議夏天常會流鼻血的民眾最好找個時間到醫院看診、做一下抽血檢查,以了解哪些是過敏原。

力博宏主任說,鼻子過敏的人鼻腔黏膜不太穩定,因此常會流鼻血。如果又合併鼻中膈彎曲,彎曲部位黏膜遭到拉扯,更是脆弱。而鼻中膈狹窄之處氣流跑得比較快,導致摩擦力較大,這也會增加流鼻血機率。有人鼻子很癢,常去搓揉,更使流鼻血症狀變得更頻繁。

當流鼻血的時候,可按壓鼻子硬骨軟骨交接處,幫助止血。有人原本就血紅素不足、常貧血,如果常常流鼻血,會讓貧血更為惡化。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提醒,惡性腫瘤、凝血異常也都可能造成流鼻血。除了流鼻血,若身上常有瘀青,就要懷疑有凝血不止問題,最好進一步檢查血液功能。而鼻咽癌患者可能有流鼻血、耳朵有悶塞感、鼻塞越來越嚴重等症狀,當癌細胞轉移到脖子,脖子也摸得到腫塊,此時一定要盡速接受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