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愛吃油炸重口味 瘦子高血壓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瘦子也會高血壓。一名〺八歲女性,一百六十公分,體重約四十八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僅十九,但愛吃油炸及重口味食物,血壓竟一百六十毫米汞柱,已是中度高血壓。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女子身材纖細,但體脂肪達百分之〺三,正常值為百分之廿至廿七。她吃東西一定要沾醬,平時愛吃炸雞、薯條等油炸食物,某日在家量血壓,收縮壓一百六十、舒張壓一百毫米汞柱,休息後再量,血壓也超出標準值許多。

何一成說,女子平時會頭暈,頸部常感覺僵硬,就醫檢查證實是原發性高血壓。還好透過飲食控制,每天做中度強度運動〺分鐘,她目前已不需服用高血壓藥物了。

「門診高血壓患者有三成是身材偏瘦。」何一成說,不少女性想減肥,對於食物熱量斤斤計較,卻亂吃零食或太鹹、重口味食物果腹,長期易有高血脂、高血壓問題。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表示,沾醬的鹽分含量高,因鈉容易將水分置留在體內,一旦血管中的水分多,血管壓力變大,恐易導致高血壓。

值得注意的是,對年輕人而言,舒張壓的危險性較收縮壓重要。王宗道說,正常血壓值不可超過九十、一百四十毫米汞柱,若收縮壓正常但舒張壓超標,最好就醫檢查。

不過,血壓並非超過九十、一百四十就得吃藥,王宗道說,民眾可先透過飲食、運動、維持正常作息調整,若持續三個月血壓仍降不下來,才須服用降血壓藥。他提醒,吃東西前一定要看成分標示,每天鹽分不超過六公克,或鈉攝取量應低於兩千四百毫克。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