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名人案例/那陣暈眩後… 陳菊「動」起來

元氣周報

2007年4月,陳菊首度因「感冒」住進高醫,後來醫師證實是小中風,住了一個半月,才終於獲得醫師首肯「放人」。 圖/本報資料照片
2007年4月,陳菊首度因「感冒」住進高醫,後來醫師證實是小中風,住了一個半月,才終於獲得醫師首肯「放人」。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報導】

綽號「花媽」的民進黨代主席、高雄市長陳菊,瞇瞇眼、福態身材等親民形象深植人心,她的身體健康卻也一向是外界關注焦點。2007年4月,陳菊首度因「感冒」住進高醫,後來醫師證實是小中風,住了一個半月,才終於獲得醫師首肯「放人」。

以為小感冒 卻暈得太厲害

5年來,陳菊陸續因腎臟發炎、跌倒意外入院,連普通感冒也被外界拿來大做文章,還常被誤傳中風復發,因此只要一提到跟健康相關話題,市長就覺得「很感冒!」但其實醫師表示,以一位曾經發生輕微中風的患者而言,「市長是位很稱職的病人!」不僅定期回診檢查,飲食變得清淡,也養成每天抽空運動的習慣。

陳菊發生小中風當天,早上起床時覺得暈眩,一開始以為是小感冒,硬撐著如常工作,到了中午暈眩症狀卻加劇,趕緊到高醫急診。醫師檢查出陳菊輕微中風,要她住院治療。這趟住院,陳菊待了一個半月,也讓她足足瘦下4公斤,醫師要求她持續復健、減重。

稱職的病人 減重再加把勁

高醫副院長賴文德是陳菊的主治醫師,他表示,發生首次小中風的族群通常有幾大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家族史、抽菸族、長期壓力、肥胖、不運動等。由於政治人物常因行程滿檔,體力、睡眠透支,又不重視飲食、運動,若沒有注意到血壓升高警訊,就是小中風高危險群。另外,近幾年30、40歲青壯年族群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又懶得動,發生小中風機率明顯增加1成以上。

賴文德說,小中風顧名思義是發生在微小血管,影響幅度較小,症狀也具有「可逆性」,只要在3個月黃金期內配合減重、復健和飲食控制,就能恢復良好。當時醫療團隊要求陳菊嚴格執行飲食、運動計畫,做好健康管理,「雖然在減重上,市長還有努力空間。」不過陳菊百忙中定時回診、運動,「已算是很稱職的病人!」

高血脂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