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錢大夫Q&A/臉麻手麻 是中風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現年22歲,還是學生,晚上回家坐在沙發上,莫名的就開始手麻臉麻,連同現在坐在電腦桌前也是一樣。臉的部份,是耳下到下巴會麻,以及左右兩側臉頰,然後一直延伸到胸口;手的話,則只有手肘附近會麻。之前偶爾會出現類似情況。不知道是不是中風?還是脊椎有問題?

答:就神經解剖學來看,你不太可能出現這些症狀。你的麻是從臉部開始,可能和三叉神經的分支有關;顧名思義,三叉神經有三個分支,一支從眼睛到額頭,一支從眼睛到嘴唇附近,另一支則職司下巴附近的感覺。手麻麻的,代表頸椎有問題,至於胸口也出現麻感,則意味胸椎也有狀況。

如果從臉頰到手及胸口都有麻感,代表腦幹、頸椎及胸椎都出了問題。一般到了這個程度,神經意識即會出現障礙,且又合併有手腳無力等症狀,而不應只是臉麻、手麻及胸口麻而已,這也是我認為你的問題可能不是來自於神經系統的主要原因。

就你的陳述看來,可能出現類似焦慮症、自主神經失調或是俗稱「恐慌症」的過度換氣症候群等症狀。若屬過度換氣症候群這種強烈焦慮症,會有頭暈、胸悶、心悸及四肢麻木等情形,平時不妨多留意一下。

為了找出真正原因,可去找神經科醫師,接受腦幹功能檢查或周邊神經反應檢查,評估神經系統是否出問題。如果還找不出答案,或許該到精神科掛號,確認是否有焦慮或過度換氣症候群等精神官能症,再對症治療。

(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

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