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生活習慣不良 心肌梗塞「年輕化」

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恐怕要多小「心」!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外醫,證實罹患冠心症。過去,冠心症好發族群為55歲以上男性,但近年冠心症有年輕化趨勢,患者多有吸菸、過重、少動、常熬夜等不良習慣。 記者陳立凱攝影
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恐怕要多小「心」!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外醫,證實罹患冠心症。過去,冠心症好發族群為55歲以上男性,但近年冠心症有年輕化趨勢,患者多有吸菸、過重、少動、常熬夜等不良習慣。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恐怕要多小「心」!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外醫,證實罹患冠心症。過去,冠心症好發族群為55歲以上男性,但近年冠心症有年輕化趨勢,患者多有吸菸、過重、少動、常熬夜等不良習慣。

26歲年輕男士官,體重過重、每天抽半包菸,休假時天天熬夜打牌,一天突然胸痛、冒冷汗、喘不過氣,家人趕緊將他送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幸好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功能室主任林維祥說,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臟供血不足,心肌可能因此缺血壞死,引發心肌梗塞,有致命危險。年輕心肌梗塞患者近年有增加趨勢,三總去年接受心導管手術患者中,40歲以下占6至7%,且年輕人往往自恃年輕、症狀不明顯,容易忽視心肌梗塞的危險。

林維祥說,排除特殊疾病、濫用藥物,年輕患者多生活型態不良,吸菸又最是關鍵。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說,研究顯示,吸菸者心肌梗塞風險是無吸菸者2至3倍,吸菸量愈大,罹患冠心病等風險更大。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一科主任郭啟泰說,除了吸菸,代謝症候群也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國人飲食習慣西化、攝取熱量增加,但少動、生活壓力大,使代謝症候群患者增加。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李愛先提醒,年輕人常熬夜,但晚上12時至凌晨6時,受自律神經影響,若已有血管阻塞問題,更容易急性病發。

李愛先說,因為女性荷爾蒙,更年期前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者,相對比男性少,但臨床上年輕女性患者也有略微增加現象,恐怕也與生活習慣不良高度相關。

林維祥提醒,如果感覺胸悶、氣粗,體力降低,就該多留意,出現急性胸痛,必須要就醫檢查,及早診斷。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蔬果5+5 輕鬆達成

●選擇不同口感蔬菜搭配,瓜類滑脆、菇蕈類柔軟多汁、根莖類Q軟、筍類有嚼勁 。

●蔬果可入飯,如彩蔬毛豆拌飯、三色腰果拌飯 。

●水果可入菜成菜餚,如芒果咖哩、鳳梨木耳。

●打成蔬果汁或加入牛奶成蔬菜牛奶、木瓜牛奶 。

●新鮮水果榨汁,但不加糖(每天不超過240C.C.)。

●用天然果乾代替少量水果,選購時以未加糖為佳,如葡萄乾 。

●多選用含鉀豐富蔬果,如莧菜、韭菜、菠菜、空心菜、金針菇、綠蘆筍、竹筍、芭樂、哈密瓜、桃子、香瓜、奇異果、椪柑、香蕉等 。

●蔬菜易受天候而影響產量,若價格上漲,可以改選。根莖類:如蘿蔔、洋蔥、竹筍、蘆筍、茭白筍、芋頭。菇蕈類:如金針菇、洋菇、香菇、草菇、木耳。其他:番茄、茄子、甜椒、辣椒、海帶、紫菜等。

圖片及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製表/記者劉惠敏

心肌梗塞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