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選擇對的食物、顧好腎臟功能 血壓不飆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從改善飲食習慣著手,也有降血壓的作用。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盈瀅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來看,中醫認為,高血壓跟人的肝、腎功能有關係,中醫養生主要以飲食降血壓為宜,因此,除了各種降壓藥物之外,有些食物也有助於降血壓,進而控制好血壓。

張盈瀅醫師指出,高血壓屬於中醫的眩暈、頭痛等範疇,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飲食失去節制、情志內傷、勞倦虛損、精神過度緊張等因素所造成,其中,飲食習慣就是很重要的一環,飲食不節制會引起高血壓,相對地,如果能夠改善飲食習慣,對血壓的控制將很有幫助。

張盈瀅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有些食物含有某種擴張血管活性物質,所以能夠起到降血壓的益處,例如大蒜含有大蒜素、芹菜含有芹菜素等。此外,有些食物含有鉀、鈣、鎂等物質,可抵抗鈉的增壓作用,也能夠當做幫助控制血壓的食物。

建議高血壓患者選擇食物時,可多吃胡蘿蔔、芹菜、洋蔥、粗糧、土豆、柿子、蝦皮、魚類、海帶等食物,對穩定或控制血壓將有所益處。

值得一提的是,腎臟功能健全與否也跟高血壓有很大的關係,加上腎功能衰竭也是高血壓患者的主要死亡因素之一,所以,有腎病的人必須妥善地穩定降壓、保護腎臟,兩者缺一不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