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驚!胸悶暈眩 心血管塞一半

心導管檢查是確認心肌梗塞的利器之一。
北醫/提供
心導管檢查是確認心肌梗塞的利器之一。 北醫/提供

【聯合晚報╱林進修】

林先生是個54歲的上班族,工作非常忙碌,只要工作到一段落、可以稍稍喘息時,就到辦公室外的陽台上抽根菸,讓自己輕鬆點。抽了幾十年的菸下來,也沒有明顯覺得身體不適。某天晚餐後,他突然覺得持續性胸悶,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嚇得趕緊到醫院掛急診。

才走進急診室,他就一陣暈眩,跌坐在地上,經診斷為惡性心律不整,雖經心臟電擊後回復正常心律,但一小時後醫師再次用心電圖評估,認為血管阻塞嚴重,必須立即進開刀房,接受心導管治療。

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檢查發現,他的三條冠狀動脈已明顯狹窄,一旦全都塞住,很可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喪命。所幸,經心臟內科及心臟外科醫師及時處置,貫通幾近完全阻塞的冠狀動脈左前降支,解除危機,才救回一條命。

和林先生相較,羅先生就嚴重多了。今年剛滿60歲的他是個公司主管,前幾個禮拜為客戶進行業務簡報時,突然倒下來,現場人員立即打119求救。當救護車5分鐘趕到現場時,他已沒有呼吸及心跳,情況相當危急。

送醫途中,救護人員一直施以CPR(心肺復甦術),勉強維持微弱心跳。抵達急診室,心電圖檢查診斷為冠狀動脈堵塞,心臟外科醫師先緊急放置葉克膜維生系統,再由心臟內科醫師施以心導管治療,但因他的冠狀動脈堵塞得相當嚴重,冠狀動脈支架難以打通,只好等他意識稍稍恢復後,再由心臟外科醫師進行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經過心臟內、外科醫師合力搶救,羅先生才脫離險境,從加護病房轉到一般病房觀察治療。住院一個多禮拜後,他的腦部功能逐漸恢復正常,且可以自行下床行走,恢復情形相當良好,並沒有留下明顯後遺症。

冠狀動脈 內科 心電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