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白袍高血壓出現逾6年中風比例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白袍高血壓不能小覷。基隆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表示,一旦出現白袍高血壓逾6年,患者與原發性高血壓病患的中風比例相同。

同時也是長庚大學內科教授的程文俊昨(11)日在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講座中提醒,有些人在家中量血壓正常,到了醫院卻經常偏高,自認為僅是「白袍高血壓」,不以為意,事實上白袍高血壓也不能輕忽。醫師在門診中常遇到民眾自認屬白袍高血壓不需擔心,而不願長期追蹤或接受治療。

醫師提醒,在白袍高血壓出現的前6年,患者與正常人的中風比例或風險一樣,一旦超過6年,白袍高血壓與原發性高血壓的中風比例一樣,所以不能因自認屬袍高血壓而不以為意,仍需長期追蹤,觀察,必要時接受治療。

醫師說明,正確的血壓測量法是測量前平躺5分鐘或靠背坐5分鐘,臂與心臟同高,也要確認前1小時無攝取咖啡因,前15分鐘無吸菸、無外來腎上腺刺激物,並在安靜溫暖環境測量。

量血壓每次測量2次,如差距超過5mmHg則再加一次,確立診斷需連量3次,每次隔周,初期需兩臂皆量,臂壓高則需量腳壓。研究顯示,血壓由115/75mmHg開始,每增加20/10mmHg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增加1倍,重視血壓控制是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必要作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