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治療急性冠心症 即時打通阻塞血管是關鍵

【經濟日報/王慰祖/撰稿】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日前公布台灣第一個急性冠心症登錄研究結果,在黃金時間內打通阻塞血管以及正確使用藥物,是急性冠心症照護品質的最重要指標。此外,急性心肌梗塞到院至血管打通時間已接近國際平均值,但術後服藥遵從性仍令人憂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表示,由於急性冠心症發生後一年內,是復發或死亡最危險的期間,所以此研究收載3,000多位急性冠心症病人,從入院至出院後12個月的照護資料與數據,研究結果是將來制定急性冠心症治療指引和醫療品質政策的重要參考。

急性心肌梗塞第一個治療重點,是須在黃金時間內打通阻塞血管,也就是急性冠心症病人到院至血管打通的時間(D2B,Door to Balloon)越短越好。因為阻塞血管越慢打通,則心臟組織壞死就越嚴重,急救關鍵時間在台灣的狀況,也是會議關注的另一個焦點。

心臟學會介入性心臟學委員會主委謝宜璋醫師表示,國際急救的標準時間為90分鐘之內,登錄研究的數據顯示,全台灣平均已達96分鐘,接近國際標準,尤其台灣南區更達84分鐘。縮短D2B的時間須仰賴跨單位間合作無間,這也表示台灣醫護人員在急性心肌梗塞急救上分秒必爭,希望在最短時間,使患者獲得救治,以提升病患安全及醫療品質。

謝宜璋指出,目前急性冠心症主要治療處置重點,包括正確使用藥物和及時的心導管介入性治療。在藥物使用方面,阿斯匹靈合併Clopidogrel的雙重抗血小板用藥是急性冠心症治療很重要的藥物之一。

事實上,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及歐洲心臟學會的建議,對於急性冠心症的病人應該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合併Clopidogrel 12個月,以降低發生缺血性危險事件的機率。雙重抗血小板療法的重要性是因為目前治療急性冠心症的方式,有八成患者接受血管支架手術,來打通血管堵塞之處,使血管保持暢通。不論是使用塗藥支架或傳統未塗藥支架,術後為了防止產生支架內栓塞,需持續使用雙重抗血小板用藥來保持血流場通,預防再栓塞。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