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台大新型心臟節律器 不怕核磁共振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電影「鋼鐵人」男主角裝了一顆金屬心臟,威力強大,現實生活中,台灣每年約有4000多名心跳過慢的患者植入心臟節律器來維持生命。但裝上後,過海關嗶嗶叫,生病時無法做核磁共振(MRI),相當不便。

台大醫院引進最新一代心臟節律器,功能較強,且能減少磁性物質交互作用,在醫師監控下患者就能接受MRI 檢測,不用擔心節律器出問題。

衛生署統計顯示,99年約有50萬人因心律不整問題就醫,其中約4000多人屬於嚴重心跳過慢,血液無法供應至全身,以致常出現頭暈、乏力、疲勞昏倒等症狀,必須裝置心臟節律器。目前全國約有十幾萬名心律不整患者裝上心臟節律器,身上隨身攜帶一張卡片,註記心臟植入電子儀器。出國時更需要攜帶,否則可能延誤出海關時間。

台大心臟科主任醫師林俊立指出,歐美臨床顯示,植入心臟節律器的患者,約五成以上因腦部、脊椎等中樞神經疾病,需接受核磁共振檢測。但檢測過程產生的強大磁場,可能損及節律器功能。

台大內科主治醫師劉言彬指出,為了減少心臟節律器損害,一般建議患者捨棄核磁共振,改做電腦斷層掃描(CT )。但單次CT檢測的X光輻射量比核磁共振高出800倍,常讓病患覺得不放心。新一代心臟節律器大幅降低患者接受核磁共振的風險。

核磁共振 心律不整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