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高 常人十七倍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年紀大、有高血壓的民眾要注意,小心心房顫動找上你!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由於心臟節律出現問題,導致心搏過速,長期下來,不但可能造成心臟衰竭,更令人害怕的是會引起腦中風,後果不堪設想。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連立明指出,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心房顫動,粗估台灣至少有二十多萬名患者,隨著年齡增加,患者比例愈高;六十歲以上,每一百個人就有四位患者,而八十歲以上,更增加到九位之多。醫師解釋,心房顫動患者因為心室流出來的血液量減少,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隨血液流至全身,就可能產生全身系統性動脈阻塞,造成手腳麻痺、發黑,最嚴重還可能引發缺血性腦中風,研究結果顯示,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五至十七倍。

心房顫動所造成的中風較其他中風來的嚴重,治療棘手,預後也較差,根據國健局所支持的台灣腦中風登錄系統六萬筆資料顯示,每六位缺血性中風的患者中,就有一位與心房顫動相關,以一個月的死亡率來看,心房顫動中風就比一般中風高出近三倍之多,因此心房顫動患者除了要控制心律,也應積極預防中風,避免憾事發生。連立明表示,臨床上會透過心臟衰竭、高血壓、年齡大於七十五歲、糖尿病、中風病史等危險因子,簡稱CHADS2 score來評估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再決定使用何種藥物預防。

預防中風過去多使用阿斯匹靈或華法林,華法林可降低三分之二中風風險,但需定期抽血檢驗藥物濃度,以防止顱內出血,且與多種食物及藥物容易相互干擾,使用上較為不便,導致有近七成患者應使用而未使用。而近年出現數種新的口服抗凝血藥物則能針對第二或第十的凝血因子進行抑制,避免與其他食物、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改善過去的不便。至今僅有Dabigatran獲衛生署許可在台上市使用於預防非瓣膜性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經過全球大型臨床試驗RE-LY證實,能比華法林再進一步減少三成五的中風及全身性栓塞風險,並降低五成九顱內出血機率,對於醫師及患者而言,是另一種較具療效且安全的治療選擇。

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高固然可怕,但連立明強調,其實此種情況是可在恰當的藥物下獲得控制,民眾若有心悸、胸悶、呼吸急促等症狀,都該諮詢心臟專科醫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遠離心房顫動導致的中風危機。

想知道更多?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