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U型心臟病 纏胖也纏瘦

【聯合報╱本報訊】

「千萬別以為胖子才會心肌梗塞」,醫師指出,體重過輕者也是心肌梗塞高危險群。另外,更年期婦女得心臟病機率高於同齡男性,銀髮族婦女別以為不抽菸、又無心臟病症狀,就疏於防範。

看來瘦瘦的茂伯猝死,有人疑惑,不是肥胖者比較容易心肌梗塞嗎?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雖然肥胖者較常有三高問題,得心臟病機率高於正常體重者,但醫界最近發現,心臟病有一個「U」型現象,也就是肥胖者易患心臟病,體重過瘦者同樣是心臟病高危險群。

王宗道表示,東方人肥胖比率不如西方人,但近年亞洲心臟病發生率卻明顯上升,一項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便分析亞洲100萬健康人資料,發現過瘦也容易得心臟病,身體質量指數低於23者,心肌梗塞的機率是正常體重者兩倍。

國泰醫院主治醫師羅鴻舜表示,老人家新陳代謝變慢,加上食欲降低及掉牙因素,體重多半逐年下降,如果要維持BMI值23,過於嚴苛,他建議以BMI值低於20為警戒值,畢竟體重過瘦者,血管缺乏彈性,也可能動脈硬化而不自知。

值得一提的是,心臟基金會副秘書長程俊傑說,女性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改變,血管缺乏女性荷爾蒙保護因子,使冠心症發生率驟增3倍。根據統計,台灣每3位女性就有1位死於心血管相關疾病,高於男性每4位才1位,銀髮族婦女應積極控制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不過,女性心臟病症狀多元,往往胸痛並不常見,而以頭暈、盜汗、焦慮失眠,甚至惡心、脹氣等表現,經常與更年期症狀混淆,加上多數婦女經常硬撐、隱忍,隱藏身體不適。

程俊傑分析過去兩年在新光醫院接受行氣球擴張術患者共205例,發現至少三分之二女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未即時就醫搶救。他強調,女性忍耐力較強,通常到院較晚,延誤就醫,無法及時得到治療及照護。

他提醒,急性心肌梗塞搶救黃金時間,因為症狀出現的12小時內到院,緊急施以氣球擴張術,以減少心肌缺血及降低死亡率。

心臟病 心肌梗塞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