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摔到頭沒事14天後…痛到變中風

【 聯合報╱張偉倫 彰化秀傳醫院】

40歲林先生最近常頭痛,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右側肢體無力,才驚覺就醫。檢查發現他大腦靜脈竇栓塞,雖不是一般常見大腦動脈栓塞的腦中風,但這種另類腦中風,如未及早治療,死亡率也很高。

林先生一向身體硬朗,日前和朋友泡茶聊天,突然右手舉杯不穩,講話也不順,當時朋友勸他就醫,但他休息了兩個多小時就沒事了,不料接下來幾天,右側肢體數次輕微無力及麻木,他擔心自己中風,趕緊求診。

林先生說,除了抽菸外,並無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家族史等危險因子,也未服用特殊藥物。但追問其病史發現,林先生兩周前,深夜爬樓梯時滑倒撞到後腦杓,意識喪失約2至3小時,才自行醒來,身上無明顯外傷,但之後常覺得頭部有脹痛感,但忙於生意未就醫。

經進行腦部磁振造影檢查,才發現他腦靜脈竇栓塞,可能與滑倒撞擊頭部有關,經以抗凝血劑治療後,肢體無力及麻木情形獲得改善。

腦靜脈竇栓塞是少見的腦血管疾病,一般缺血性中風由動脈阻塞引起,腦靜脈竇栓塞則是靜脈系統阻塞造成,相較於一般中風,腦靜脈竇栓塞發生的年紀較輕,危險因子包括頭頸部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惡性腫瘤、凝血功能障礙、頭部外傷、服用口服避孕藥等荷爾蒙藥物、脫水、甲狀腺疾病、懷孕及產褥期等。

腦靜脈竇栓塞症狀多樣化,但不具有特異性,最常見症狀是頭痛,這也是腦靜脈竇栓塞最初的症狀,其它症狀還有癲癇、局部神經功能缺損、意識狀態改變等,若合併顱內壓升高時會有惡心、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

腦部磁振造影是診斷腦靜脈竇栓塞最好的工具,一旦診斷確定,以抗凝血劑治療可打通栓塞的靜脈竇,使腦部血液循環暢通。不過,若抗凝血劑療效不佳,可考慮採用血管攝影檢查,並於栓塞部位直接注射血栓溶解劑,打通栓塞;打通栓塞後,患者仍需服用抗凝血劑半年到一年,預防復發。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