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吐血、鬼掐到…「紫斑症」在作怪

【聯合報╱柯博升/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醫師,為什麼我的大腿一直出現烏青?媽媽說,這是被鬼掐到,要我快去廟裡拜拜!」「刷牙時滿口是血,以為牙齦發炎,但怎麼查都查不出原因!」皮膚瘀血、刷牙滿嘴血,看來完全沒交集的症狀,其實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紫斑症」。

紅血球從微血管滲漏,造成皮膚或黏膜出血,小如針點,稱瘀點,大片稱瘀斑,因為紫紅色,所以稱為「紫斑症」。

紫斑症是由於體內免疫系統將血小板視為外來物質,產生抗體攻擊血小板,加速血小板破壞速度,阻礙血小板生成,造成體內血小板減少。

正常人血小板值是在每13至15萬/μL之間,低於5萬以下出現紫斑症狀,低於2萬以下,就會自發性出血,如腸胃道出血或月經量過多等,嚴重時造成腦出血、肺出血,有生命危險。女性患者年齡集中在20至69歲,男性患者呈現兩極化趨勢,以未滿10歲及70至79歲最多。

目前治療紫斑症,首先考慮使用皮質類固醇,還有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及脾臟切除等,還有健保剛通過的血小板增生劑 。

類固醇是第一線用藥,急性期反應率達八成以上,但可能出現月亮臉、水牛肩、腸胃道出血等副作用,患者常因此必須降低劑量,甚至停藥;免疫球蛋白不便宜,主要用於患者需要緊急手術時,注射兩天需10到20萬元;脾臟切除反應率可達五到六成,但國人對手術接受度較低。

另外,患者也可考慮免疫抑制藥物,降低抗體生成以減少血小板破壞,藥物反應率約五成。

血小版增生劑可啟動骨髓細胞上的血小板生成素受體,刺激巨核細胞增殖和分化,增加血小板數量,作為第一線藥物無效後的第二線治療藥物。

健保給付主要用於脾臟切除,且對類固醇、免疫球蛋白等治療失敗的成年患者、不適合進行脾臟切除、合併血小板數目嚴重低下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者,須經事前審查。

紫斑症患者可能會因為血小板數量不足導致不同部位的自發性出血,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若發現自己身體出現多處且超過一周的「自發性」瘀青、紫斑,或牙齦經常大量出血、月經量過多,建議都應主動求診尋找病因並積極治療。

紫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