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低血壓…心脾腎氣血陰陽不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低血壓有很多種類,但民眾仍經常忽略低血壓的存在。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基本上,血壓是人體維持血液循環的原動力,由心臟收縮力的強弱、血液量的多寡及血管壁的阻力來決定血壓的高低,因此,正常人的血壓都差不多,但姿勢性、症狀性等因素所引起的低血壓,就有接受治療的必要性。

廖桂聲醫師指出,姿勢性低血壓患者在臥位、下蹲位突然變成直立後,或長時間站立時就會引起低血壓,病因在中樞性或末梢性血管系統障礙;體質性低血壓與體質瘦弱有關,一般多見於中年女性,患者沒有自覺症狀,只是容易疲勞而己,不必治療;至於症狀性低血壓則是受到某些疾病或藥物所引起。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低血壓的臨床表現,類似中醫的眩暈、虛勞、暈厥等範疇。中醫認為,這是心脾腎三臟氣血陰陽不足所致,且以慢性虛證為主,依據傳統中醫辨證,以心脾腎三臟氣虛或陽虛為主要病因,且往往三臟的症狀經常參雜互見,主要辨別方式為虛者是以哪一個臟腑為主。

例如心氣虛患者容易頭暈心悸、胸悶氣短、少氣懶言、臉色蒼白等症狀,治宜益心氣、滋心陰;脾陽虛患者容易出現身體消瘦、沒有足夠的力氣、胃口不好、腹脹、便溏及中氣下陷等症狀,治宜健脾助運。

腎虛患者通常會有眩暈、眼睛看東西看不清楚、腰膝痠軟、精神疲勞、健忘、身寒肢冷,治宜溫補腎陽。

建議低血壓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預防與護理,但如果症狀嚴重還是要接受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