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超音波 幫竹科人防心病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王慧瑛/新竹報導】

交通大學EMBA校友會,邀請台灣先天性心臟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豐霖為新竹市舊社國小低年級學生做心臟超音波健檢,發現450名學生竟有20名先天性心臟疾患,陳豐霖提醒,適時做心臟超音波篩檢,很有必要,而且只要簡單手術,就能解決問題。

陳豐霖是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科主任,10年來,為大台中國中、小1年級新生作心臟疾病篩檢,在34萬7673名學童中,發現心臟異常有9千多人,疾病發生比例每千名有28人,其中,僅20%學童檢查前已知,超過80%篩檢才發現。

陳豐霖提到,許多先天性心臟病,平常沒什麼徵兆,一旦發作,卻要人命。至於竹科人壓力大,醫師建議自費做心臟超音波,及早發現問題。

舊社國小校長楊錫溱說,已有學生家長告訴她,已安排孩子寒假時手術,約需住院一周,本月將安排陳豐霖與被檢查有問題的學童家長們座談;她說,負責安排此次檢查的家長、也是交大EMBA的曾世憲表示,如果學童家境不好,交大EMBA校友們負責協助。

月前,一名大學女生在新竹某遊樂區玩激烈設施,突然休克,恐成植物人,更早之前,一名竹科工程師因過勞,心肌梗塞倒在電腦前,另名工程師參加鐵馬賽,也因心肌梗塞死在路上。日前竹東榮民醫院一名醫師出國旅遊,返國門前,也因心肌梗塞枉死桃園機場。

太多的案例,數也數不清,陳豐霖說,許多疾患是因先天性心臟病未發現,加上工作勞累或從事激烈運動,沒適度休息所致,「如果早一點做篩檢,自我警惕,意外可以終止」。

事實上,許多先天性心臟疾病個案未被發現,關鍵在於臨床表徵多樣,讓家長以為是感冒、過敏或腸胃疾病,既浪費健保資源,更易造成悲劇。

馬偕新竹醫院心臟內科主志醫師劉俞旻說,心臟超音波健保沒有給付,自費一次約4000-4500元,先天性心臟病比例不高,加上心臟超音波儀器相當貴,所以政府尚未推動全面篩檢。

心臟病 心肌梗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