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雖無徵兆 但出現這些現象還是要注意

心肌梗塞潛藏致命危機,一般認為發生在老年人較多,但臨床觀察發現,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甚至還有20多歲的患者。醫師表示,三高、吸菸都是心臟健康的危險因子,建議均衡飲食、控制體重也務必戒菸。

新光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陳立威表示,心肌梗塞發生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完全不會有徵兆,就算前一秒都沒感覺,下一秒就會突然發生,另外三分之二患者會有突發性胸痛,像是大石壓在胸口,也會出現冒冷汗,惡心想吐、全身癱軟等。對於沒有徵兆,或徵兆不太嚴重的患者,極可能延誤就醫。

而心肌梗塞前有徵兆的患者,也有可能出現急性狀況,例如致命性心律不整,也就是心室顫動,此時心臟無法正常打出血液,使得血液循環失靈,也會造成路倒、休克,如果三分鐘內無人發現,就算救回來也會有腦損傷、成為植物人的後遺症。

陳立威說,一般人以為心肌梗塞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臨床觀察發現,心肌梗塞有年紀愈來愈輕的趨勢。曾收治過20多歲男性,竟也有突發性的心肌梗塞,該名患者有高膽固醇、吸菸等習慣,對於心臟而言,三高和吸菸是心肌梗塞相當危險的因子,有三高慢性病、體重過重及吸煙者,務必要注意心臟問題。

此外,心肌梗塞近年有年輕化趨勢,也是因為民眾生活習慣不良、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工作壓力大,更忽略了健康檢查,不知道自己身體有潛在風險,一旦沒有前兆、突然發生,往往難以挽救。

陳立威強調,定期健康檢查相當重要,例如最基本的抽血,檢查血糖、血脂肪、腎臟指數,對於監控心臟健康都有相當程度幫助,而高階心血管的檢查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都可以檢查出心血管是否有一些異常,可提供醫師相當多的資訊,再以藥物控制,也有利減少血液中血栓產生,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陳立威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的黃金搶救期是90分鐘,當病人到急診室後,就會呼救相關人員處理進行相關手術,初步把血管疏通縮短在90分鐘內完成,黃金時間搶救回來,後遺症就愈少,幾過休養後,仍有機會回到正常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