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高危險群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氣轉涼,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殷偉賢提醒,氣溫漸低,心房顫動患者應提高警覺。據推估,全台灣約有23萬人罹患心房顫動,很容易造成「栓塞型」腦中風,必須長期服藥,來減少腦中風機率。

「腦中風患者大約每六人中,就有一人是因心房顫動所引起。」殷偉賢解釋,心房顫動是指心臟跳動不規則,以致左心房內血液滯留,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剝落,流出心室,進入血液到達腦部,容易造成腦部動脈阻塞,即為「栓塞型腦中風」。

罹患心房顫動的70多歲張媽媽就是典型個案,她偶爾心臟不舒服,跳得很快很急,到院接受心電圖,確診為心房顫動。醫師提醒她,一定要服用藥物,否則很容易中風。張媽媽卻認為醫師大驚小怪,沒想到這六年來,腦中風兩次。

殷偉賢指出,Warfarin(維他命A拮抗劑)是用來預防心房顫動患者腦中風的傳統藥物。這種藥只要用一點點,就可以毒死老鼠,因此,又稱為毒鼠藥。不過,用在預防人類腦中風的效果不錯,但此藥容易與其他藥物及許多食物產生相互作用,例如,不能吃波菜、花椰菜、菌類。加上劑量難以控制,安全範圍較窄,不僅是病人,連醫師都擔心出血問題。

今年8月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結果顯示,每日一次口服新抗凝血劑Rivaroxaban可有效預防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台灣共有12家醫院參與此跨國大型臨床試驗,臨床發現,新型抗凝血劑確實可以顯著減少顱內出血風險。

目前國內核准Rivaroxaban用於靜脈血栓高危險群,預防在接受下肢重大骨科手術後的靜脈血栓栓塞症。殷偉賢強調,此藥可有效預防心房顫動病患中風及全身性動脈栓塞,且副作用較低,提高了患者的用藥意願。

中風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