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AB血型心病患 動手術先天占優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血型AB型的人接受心臟手術,享有先天優勢。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團隊發現,血型AB型的人做心臟繞道手術,存活率比較高,手術死亡率比其他血型人少兩成。

研究也發現,血型O型的患者較容易有出血風險,手術後需要接受輸血治療的比率也比較高。

研究首席作者伊恩‧威爾斯比研究團隊分析,手術風險會因血型不同而有高下之分,差異取決於血液中兩種凝血蛋白──魏白蘭特因子抗原(vWF)與第八因子(FVIII)。O型的人因為基因關係,這兩種凝血蛋白的濃度往往較低,因此容易在手術過程面臨出血危機。

一個人的血型主要由兩個基因決定,兩基因分別來自父母。O型的人就有兩個O基因,有些人有一個A基因或一個B基因,再加上一個O基因,基因組合就是AO或BO。而血型AB型的人並沒有O基因,所以兩種凝血蛋白的濃度會比較高,AB型患者在手術過程中出血風險最低。

研究人員認為,若能增加患者血液中的魏白蘭特因子抗原濃度,或可提升心臟手術成功率。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麻醉醫師醫學會學術研討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