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車禍胸痛難喘氣 哇!心肌梗塞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48歲吳姓男子最近駕車發生車禍,頭、胸都受到撞擊,之後胸部疼痛、呼吸不順,醫師為他檢查發現,可能是胸部撞擊方向盤時,造成心臟冠狀動脈受損,引發心肌梗塞,還好發現得早,及時進行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撿回一命。

成大醫院急診外科醫師陳仁隆表示,車禍外傷患者通常都會合併胸部其他病症,像是肋骨骨折、氣胸、血胸等,更嚴重的還有把心臟撞破、當場死亡,只把心臟冠狀動脈撞到破損的情況較為少見。

這名男子外出旅遊時與小貨車發生車禍,由於有綁安全帶,人並未衝出車外,但頭、胸都受撞擊,頭部有撕裂傷,經轉送成大急救,當時他意識清醒、生命徵象穩定,但對醫師表示胸痛且喘不過氣來。

醫師進行相關檢查,包括心電圖與抽血檢查心臟缺血酵素,發現兩者都異常,懷疑撞擊造成心肌受傷或冠狀動脈阻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果然左側冠狀動脈管壁剝落造成阻塞,打通血管後恢復良好。

患者平日身體健康,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也不菸、酒,保持運動習慣,醫師認為冠狀動脈的剝離應是車禍撞擊造成。

陳仁隆說,冠狀動脈可能因粥狀硬化引發剝離,但車禍也會造成相同結果,患者被撞擊後會覺得胸口像是被石頭壓住,有時疼痛甚至擴散到雙肩或下巴,活動或搬重物時更明顯,嚴重時還會冒冷汗、呼吸困難,如果未把握黃金治療的90分鐘,可能因心肌缺氧引發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甚至猝死。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