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邊跑邊甩頭 30歲男中風

透過電腦斷層發現,男子左側內頸動脈與大腦中動脈嚴重阻塞(圖左)。經過機械式血栓移除系統,兩小時後打通阻塞血管(圖右)。 記者張嘉芳/攝影
透過電腦斷層發現,男子左側內頸動脈與大腦中動脈嚴重阻塞(圖左)。經過機械式血栓移除系統,兩小時後打通阻塞血管(圖右)。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30多歲男子清晨到公園邊跑步、邊甩頭,沒想到洗澡時竟然中風。醫師呼籲,激烈運動時不要甩頭,肩頸痠痛切勿按摩脖子正面,以免頸動脈剝離中風。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腦中風加護室主任翁文章表示,男子健康情形良好,沒有心血管病史,推測可能是激烈運動又甩頭,引發中風意外。「不要快速大幅轉動脖子。」北榮放射線部主任張政彥說,過去也有名年近40歲的患者,打籃球太過激烈,投籃往後仰的瞬間,突然頸椎動脈剝離,導致中風。

按摩也可能按出意外,翁文章說,頸部若有動脈粥狀硬化,易因按摩引發中風,建議脖子最好別亂按摩。

台北榮總神經放射科主治醫師張豐基提醒,若出現手腳麻木無力、走路不穩、口齒不清、視力模糊等症狀,應在2小時內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據統計,國內每年中風患者約2萬多人,阻塞性中風占八成。

台北榮總神經放射科主治醫師鄧木火表示,傳統靜脈內注射溶栓劑治療,較適合腦部遠端小血管阻塞,動脈打通率46%;部分近端大血管阻塞,仍須透過鼠蹊部動脈放入導管,注射溶栓劑,打通率約63%,但治療時可能面臨出血風險。

北榮引進機械式去除血栓系統,利用細囊球導管,先從動脈瓦解大血塊,透過抽吸方式清除阻塞血栓,動脈打通率達83%,但健保不給付,自費約要20多萬元。

鄧木火強調,機械式移除血栓須經電腦事前評估,適合大腦中動脈近端主幹、內頸動脈、主要椎動脈、基底動脈等大血管阻塞,且數小時後神經缺損可能擴大者。一旦血管阻塞壞死區域太大,傷害已造成,即便血管打通、預後也不佳,患者可能得臥床或終生使用呼吸器。

血管 中風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