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居家復健 長照中心幫忙

【聯合報╱蔡明倫/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

趙先生70歲時中風,右側手腳僵硬、緊繃,伸手抬腳緩慢備感吃力。由於他住在偏僻山區、交通不便,發病後除了門診就醫,並未安排復健治療,生活諸多不便都由賢內助幫忙。

家人對趙先生照顧無微不至,雖可以彌補中風後身體功能不足,增加心理支持,但對於身體功能,如進食、穿衣、如廁、行走,提供的支持愈多,身體動作功能的練習機會相對減少,對家人而言,何時可以由趙先生自行活動,一直是趙太太心中長久的困惑。

縣府長照中心專員訪視時,瞭解趙先生與家屬的居家復健需求,安排復健科醫師訪視及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居家服務,希望藉由專業人員到宅指導建議,協助趙先生改善身體功能,減輕趙太太照顧者的負擔。

復健團隊到宅能提供哪些服務?復健科醫師可以診察解釋病情,並照會所需醫療服務;物理治療師可以指導病人翻身、站立、手持助行器或柺杖行走、及上下樓梯練習;職能治療師可以指導病人日常生活動作,如自行吃飯、穿衣服、穿鞋等,也可以製作低溫加熱塑行的關節處支持副木,避免關節偏轉變形。

另外,團隊也為病人評量輔具需求,如是否需要氣墊床以防止長期臥床發生褥瘡,以及居家無障礙環境評估需求,如是否需要連續扶手設施以便於容易自行進出入廁所。

復健團隊訪察趙先生居家室內外走動能力,還有輔具使用情形,從中了解生活自主能力與表現。在給予多次行走訓練下,趙先生行走距離增加許多。對家屬來說,只要趙先生走得穩定,不需要時時令人擔心跌倒,就是趙太太對團隊的最大期望。

復健團隊給家屬的補充建議是,請趙先生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到家門外走路,一方面增加日曬機會,同時也訓練行走耐力,另外也建議在安全無虞情況下,儘可能讓趙先生自己完成日常生活需要的工作 。

目前嘉義縣對中風病人的居家服務由縣政府社會局長照中心負責,其它縣市民眾有相關服務需求時,可洽詢當地縣市政府社會局或衛生局之長照中心。居家復健必須走入社區服務,了解病人需求,提供多元服務,增進病人居家生活品質。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